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希拉里和川普的首次电视辩论,据说创造了和超级碗有一拼的收视率。
 
(美国广播公司:数百万人观看了希川会,规模堪比超级碗)
 
 
把什么严肃事件都能搞成节日的美国百姓载歌载舞,在周一晚涌向酒吧,欢度一个半小时的专场相声汇报表演。
 
甚至有餐厅分别开出了川普和希拉里汉堡。也不知道最后销量哪家强。
 
(佛罗里达这家万豪酒店推出希式和川式套餐,吃完上传照片就有机会赢取一晚总统套房)
 
 
第二天一觉醒来,美国大大小小的媒体都在反刍这场辩论。
 
比如,sniff 在一夜之间成为了热门词。因为川普在辩论过程中不断用鼻子抽抽,以至于美国网民们对川普鼻子的注意力甚至超过了其他议题。
 
(YouTube上网友把辩论中川普的抽抽镜头剪了出来,总时长竟然将近1分半)
 
 
(英国每日镜报:川普的抽抽成为纽约直播的总统辩论中最火的话题)
 
 
很快,段子手盯上了川普。
 
 
(CBS的节目里,主持人Stephen Colbert立马用上了川普的梗)
 
有人拿川普的抽抽和当年和小布什争总统的戈尔在电视镜头前的叹息相比,认为这是词穷之下的表现。还有人怀疑这是吸食可卡因的症状。
 
(“注意,川普从头到尾鼻子都在抽抽。‘可’药嗑的?” 这条在推特上引发疯狂转发的带头大哥Howard不是阿猫阿狗,人家可是佛蒙特州的前州长)
 
 
不过,川普本人倒是懂得对抽抽问题如何低调带过。他在受访时回应说这是因为话筒太差了。
 
(英国每日邮报:我没有抽抽,是麦克风太糟心)
 
 
川普甚至觉得,自己整晚上都被那个恶心的麦克风搞的。并且怀疑这背后是有人在有意给他下绊子。
 
(英国独立报:川普:我麦克风“有缺陷”,幸亏我讲的足够好)
 
 
不过,对手希拉里得知川普把问题都推给麦克风以后倒是乐不可支,反唇相讥说:
 
 
“谁抱怨麦克风,就说明谁昨晚表现不好”
 
其实,对于多数中国观众,这场辩论的诸多议题和我们天远地远,俩人交锋的多数桥段我们也隔着语言和文化的双重障碍。
 
在彼岸吃瓜的我们,真正关心的内容,除了段子,无非就一个问题:这场辩论究竟谁赢了。
 
很多人觉得这不是个问题。因为中国舆论几乎一边倒向这位奶奶。
 
希拉里啊,还用说么?
 
但是,对于美国人,回答这个问题真的没有那么容易。
 
 
之所以我们觉得希拉里赢的摧枯拉朽,主要是因为我们听过名字的那些媒体都是这么说的。
比如这样的媒体:纽约时报。
 
(纽约时报评论版。看不懂他家标题不重要,看看图片就知道川普死相多难看)
 
 
还比如这样的媒体:卫报(英国的纽约时报)。
 
(英国卫报:希拉里赢了辩论——但川普还远未输掉)
 
 
再比如这样的媒体:财富杂志(希拉里大金主时代华纳旗下)
 
(财富杂志,看懂第一句就可以了:希拉里赢。)
 
 
再比如,CNN(也是时代华纳旗下)。辩论第二天CNN的标题是这样的:
 
(CNN:希拉里得意洋洋,特朗普怒气冲冲。)
 
 
画面上的希拉里笑颜如花。
 
岂止是网站,CNN电视对希拉里的爱更是一往情深。我守着看了一晚上他家节目,从主持人到各路评论员,倾向性之大确实毫不遮掩。
 
 
 
(CNN请了一帮政治评论人士来请来站队。虽然站哪边的肯定都有,但毫无疑问力挺希拉里的显著站上方。上面这位David Gergen是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的教授,CNN把他的意见置顶,他认为“希拉里碾压了川普”。)
 
 
所以难怪,川普对CNN不爽很久了,不仅在各个场合骂过这家媒体拉偏架,而且早就表明自己不会接受CNN任何专访。
 
这次辩论结束后,川普一大早通过电话参加一贯挚爱他的Fox News采访时,还忍不住踩这家媒体,说CNN的民意结果“没意义”,要看就看别家的,因为“CNN是一家民主党媒体”。
 
(川普在接受Fox News电话采访时回应说自己的话筒太差。)
 
----------*^*----------
 
川普说的可靠媒体,多数都在下面了。
 
 
这当中,大牌的严肃媒体不多。基本都是支持川普倾向明显的小报媒体(参见上篇讲希拉里健康问题的文章)。
 
不过,也有很严肃很严肃的媒体出来说话,甚至是传统上站在希拉里这边的媒体。
 
他们说,根据自家搞的网上民调,川普才是这场辩论赛的获胜方。
 
Na  Ni ?!
 
比如严肃的财经媒体CNBC
 
 
以及严肃的时代周刊网站。
 
 
希拉里在哪怕支持自己的严肃媒体上,获得的网络民意都显著落后于川普。这一点甚至引发了严肃媒体的注意。
 
(华盛顿时报:CNBC和时代周刊网站的在线民测显示:川普赢得了首轮总统辩论)
 
 
 
你看的没错,几乎所有的网络投票,无论是大报还是小报,希拉里都输给了川普。
 
连川普自己也都拿这些网络投票给自己脸上贴金。
 
(英国每日电讯报:川普宣称自己胜利,尽管媒体共识称希拉里赢得了首轮辩论)
 
 
但是,谁都清楚网络投票的水分。甚至连川普的骨灰粉Breitbart网站都老老实实(尽管不情愿的)承认了川普的失利。
 
我们来缕一下:在这场辩论后,一贯支持希拉里的媒体说川普赢了;站川普这边的死忠媒体则承认希拉里赢了。
 
(你们确定没有拿错台本么?)
 
(Breitbart:希拉里小赢)
 
 
不过,像Breibart这样的挺川派媒体,虽然认输,但并没认怂。他们指出:川普虽然输了辩论赛,但在关键议题上希拉里并未争取到选民。
 
(Breitbart:95%的受访民众表示投票意向未受辩论影响)
 
 
确实,按照多家媒体的统计,这场辩论过后,摇摆不定的选民依然没有被争取。
 
(美国广播公司:意向未定的选民在辩论后绝大多数态度依然未定)
 
 
 
所以,回到一开始的问题:到底谁赢了这场辩论?
 
我们觉得这样讲比较说得过去:川普输了辩论,但希拉里并没有赢走民意。
 
总统之争,不只是一场嘴仗的输赢。
 
或许结局待定,也许在辩论前已定。
 
 
 
标题金句
Donald Trump's SNIFF becomes hottest topic in first US Presidential debate live from New York (Daily Mirror)
         
sniff/sniffle [snɪf] / [snɪfl] v.& n. 抽鼻子;嗤之以鼻
 
US election: Donald Trump claims victory despite media consensus that Hillary Clinton won first presidential debate (Daily Telegraph)
 
consensus [kən'sensəs] n. 一致;共识;舆论
 
Day after debate, Clinton gloats and Trump fumes (CNN)
 
gloat [gləʊt] vi.&n. 幸灾乐祸;心满意足地注视
fume [fjuːm] v.& n. 冒烟;发怒
 
----------*^*----------
 
想跟虎哥看世界,学英语? 
请扫码↓↓↓
 
话题:



0

推荐

虎哥工作室

虎哥工作室

1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林博,笔名林伯虎,牛津大学区域研究学硕士,南京大学民商法学硕士,前大型驻港金融机构首席市场发展经理。人文素质在线课堂“虎哥工作室”创始人(微信公众号:虎哥工作室)。游学欧美深读中外媒体,走读东西笑谈古今奇趣。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