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接下来几篇文章,是英语学习焦虑症患者走向终极治愈的根本方法。
 
如果你感觉学了好多年英语但还是开不了口、听不懂别人讲话、不敢碰外国报刊,我会接下来帮你找到一个真正有效的学习方法。
 
开头两篇我先说思路,之后会谈具体方法,所以你可以先放松心态往下看。
1
 
我们先聊聊:什么是第一好的英语学习方法?
 
我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我周围但凡英语学的很好的朋友,基本上很难讲出自己是有什么过人的学习方法。
 
并且这些人没有什么过人的语言天赋,好多人甚至一直以来开口说英语都是老大难问题。
 
我上大学那会儿一个很要好的同学,为了出国读研死磕英语,还让我帮忙改作文改申请,考了三次试才把雅思刷到6分。
 
结果一年多后回国,我发现他英语表达已经比我还溜。
 
他告诉我说:他去爱丁堡读书期间,在超市当收银员,一个月下来,不仅口语溜,已经可以用俚语跟黑人同事互开玩笑。
 
另外一个英语老大难,毕业去了宝洁,三个月后见面,张口闭口都夹杂着让我们难以忍受的英文。
 
这是我从周围英语逆袭的朋友身上看到的普遍经历:都是换了环境过后,英语变得异常流利。
 
这种换环境,有的是去了国外,有的是进了(外国人很多的那种)外企,有的是找了外国对象。
 
所以,我想跟你谈的大实话是:外语好不好跟语言天赋关系不大。无非就是语言环境的问题。
2
 
甚至,我可以从反面论证这个问题。
 
我认识一个人,在国外上过小学,回国后一直学英语,小学毕业时新概念英语就学到了第三册,初中考过了大学英语四级,大学时参加全国性英语辩论比赛拿奖,然后英语专八,雅思八分,又去国外很好的大学读研究生,按理说英语很好。
 
但是,回国后他进了国企,每天跟各种博大精深的中文公文打交道,三年没有碰英语,很快英语表达特别是口语表达能力就掉下来了。
 
这个人,就是我自己。
 
3
 
所以,我想说的英语学习第一原则就是:不要觉得英语好的人了不起,也不要觉得自己英语不好就是脑子有问题。
 
外语学习的核心方法就是:融入语境,说的大白话一点:天天得用。
 
所以,第一好的外语学习方法:去个同学基本上都是外国人的大学,进个只讲英语的外企,找个英语母语国家的人士做伴侣,或者高价雇一个随时跟你聊天的贴身外教。
 
如果上述条件你无法实现,或者你不愿意花费这么大的经济代价,好了,我们接下来退而求其次。
 
4
 
第二好的学习方法,今天讲其中一个:拟制语境。
 
说成大白话,就是没有说英语的外部环境,我们就给自己创造一个暂时的语言环境。
 
这种方法肯定没有那种全外语的氛围好,进步速度没有那么快,甚至你永远跟不上采用第一种学习方法的人,这都是很自然的情况,别有思想包袱。
 
但这种拟制语境的学习方法有好处:这是在没有外语环境的情况下能够学好英语的唯一办法。
 
特别是:比第一好的英语学习方法省钱。
 
5
 
关于拟制语境,这里说两个老土但管用的方法。(并且不用花钱)
 
一个是晨读。
 
晨读是典型的拟制语境。朗读英语的过程中,你其实就是在给自己制造一个强迫专注的语言环境。眼睛要看文字,耳朵要听,咬合之间嘴部肌肉还会形成机械记忆。
 
还有一个是听写。
 
就是拿一张纸,一支笔,一段英文听力素材,听一句记一句,如果听不懂就把这句话反复听,连蒙带猜都行,最后做订正。
 
这种方法也是拟制语境,并且特别高效的两点是:让你不得不直面这些听不懂的内容,以及让大脑在短时间内接受陌生词句的密集刺激,从而强化记忆。
 
但是,这两种方法也有弊端,一是自己不容易坚持下来,二是没有人来帮助自己纠音或者讲解这些英语内容。
 
如果你身边有英语讲解材料,并且自己学习可以坚持下来,那么即便不参加我们的课程,这个方法也肯定会有效果。
 
关于晨读和精听的具体方法,接下来我会具体来讲。
话题:



0

推荐

虎哥工作室

虎哥工作室

1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林博,笔名林伯虎,牛津大学区域研究学硕士,南京大学民商法学硕士,前大型驻港金融机构首席市场发展经理。人文素质在线课堂“虎哥工作室”创始人(微信公众号:虎哥工作室)。游学欧美深读中外媒体,走读东西笑谈古今奇趣。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