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篇文章里,我尽量把围绕晨读的问题特别是实操方法讲透讲具体。
 
期待学英语有捷径或者已经对晨读方法很熟稔的朋友可以绕行,这下面没有什么惊喜。但有些过来人的经验教训,可能会对方法上有困惑的基础学习者稍有帮助。
 
晨读有没有用?
 
有用。我在上篇文章里讲过,晨读的核心价值是拟制语境。就是在缺乏英文环境的情况下,强迫自己在特定时间段内注意力高度集中,调动大脑、眼睛、耳朵和嘴做同一件事,达到强化记忆的效果。
 
晨读需要长期坚持才能见效吗?
 
不是,对于临时抱佛脚的学习者,晨读也是非常有效的打急抓方法。具体来说,如果你要考试了,临时过一嘴总比没读的效果好。
 
但是,平时坚持晨读的人,内容即便淡忘了也一读就能记起来,临时抱佛脚的就会发现朗读后的效果打折扣。
 
上帝还是公平的。
 
通过晨读,英语水平能指望达到什么效果?不能指望达到什么?
 
能指望什么:语感的形成,单词记忆效果的提高,克服开口说英语的心理障碍,以及这些问题解决后口语和阅读水平的自然提高。
 
不能指望什么:晨读是辅助手段,不能替代对文章内容的理解,所以课文该学学,单词该背背。
 
晨读用什么材料好?
 
对于抱佛脚的,考什么就读什么。
 
对于不抱佛脚的,只要是母语材料、难度能让自己上口的都可以。中国人写的内容不推荐,因为读都读了,为什么不读更地道的。我以前在英国的时候爱去博物馆,觉得有的介绍写的好,也会拍下来拿来读。
 
另外,对于基础学习者,最好是有个范读版本,最好还能配上对内容的讲解,这样不懂的内容听完课后再来朗读,学习效果好。
 
晨读之前需要做什么准备?
 
主要是查单词,对文意有个了解,对单词的发音要有数。我们学英专那会儿,用的都是笨办法:翻词典,然后把音标、词性、注释、例句都写在边上,通常密密麻麻,但是这样的记忆效果很好。烂笔头,真的不烂。
 
然后是把难读的单词先拼读,然后再读文章。(这时候凸显音标重要性)
 
可以一边朗读一边查生词吗?
 
不要。朗读需要节奏,一再打破再续上就很难,就像长跑过程中老是停下来,反而很难坚持完成全程。
 
晨读的时候记得很清楚,但过几天就忘了,怎么办?
 
我自己有个习惯,但凡晨读时遇到让自己眼前一亮的好表达,就要找个小本本把这些表达记下来,之后(比如每周一到两次)把笔记拿出来再看再读,读的时候想想出处(当时这个表达是从哪里看来的啊,把它记下来是因为觉得它好在哪里啊)。
 
笔记可以晨读结束后再记,以免边读边记打破晨读节奏。
 
我当年准备英语辩论时,晨读一大堆时政素材,然后用本子记下很多能用上的表达,比赛前几天就会拿出来集中读,效果很好。
 
晨读需要每天坚持吗?
 
每天读一点,哪怕几分钟,都比不读要好。
 
怎么通过晨读纠音?
 
最理想状态:身边有发音厉害的大牛,(无论出于什么动机)乐于帮你长期纠音。
 
第二理想状态:找几个水平相当的小伙伴,互相纠音。这种方法我们在自己的学员中施行了一年,效果非常理想。因为你对自己的发音漏洞存在盲区,而小伙伴的作用就是帮你找出问题。
 
当然,小伙伴也需要有音标基础。如果大家发音都一般,可以通过对照范读一起来找问题。
 
用晨读来背单词书上的单词有效么?
 
没必要。单词书主要用来阅读,不需要朗读。两个原因:记忆单词需要思维过程,就是你看一眼然后过脑过心,这个跟朗读的节奏不一样。第二,因为单词书即便有例句,读起来也太碎片化,上下文之间无法形成思维画面。比如abandon下面是abate,意思不搭嘎,你顺着读下来只是机械地跟读,形成不了语言逻辑。也是因为这个原因,除非是为考试临阵磨枪,我其实不推荐用单词书记单词(记了就忘)。
 
晨读是读熟悉的旧材料还是不熟悉的新材料?
 
搭配着来,根据自己的时间精力和英语水平可以一新一旧或者一新两旧。特别是觉得自己基础比较薄弱的时候,旧材料反复尤其重要。
 
有两个误区要特别注意:一是喜新厌旧。我自己刚开始读英语那会儿,一度就觉得老材料颠三倒四来读没意思,就只爱读新,过段时间发现读了的内容绝大多数都没记住,后来就坚持每次读的时候有意识地把好久没读的也拿出来,边读边想当初读的感觉(这个词这句话什么意思啊,当时这个重音或者拼写怎么搞错了啊),这样晨读效果就出来了,并且越读越顺。
 
另一个误区恰恰相反,我称之为读旧依赖症。就是你读旧读的越顺,越觉得读新难度大,不想触碰。我遇到很多这样的例子,就是读老课文读的滚瓜烂熟后形成错觉,觉得自己英语很流利了,于是死守着一本教材反复读,其他新内容都不碰。这种心理的实质还是不敢面对挫折,说白了就是觉得自己已经学了一段时间英语,如果看一段新材料还磕磕绊绊怕打击学习积极性。
 
须记得:语言学习本来就是不断试错的过程,要有这个心理准备,并且外语进步最快的永远不是脑子最灵光的人,而是最不怕犯错最不怕挫折的。
 
晨读多长时间比较合适?
 
半小时以内,状态来了的话当然可以多读点。
 
晨读要不要背全文?
 
背,但不必逐词逐句。我自己这方面走过弯路。学新概念英语时基本上每篇都背,而且想做到一词不漏。后来发现这种做法耗费大量时间,而且没有必要。语言表达本来就是丰富生动的,背住句型和写得好的句子就行,允许在表述正确的情况下和原文有出入,有钻牛角尖的工夫还不如多造几个句。
 
晨读怎么坚持下来?
 
最好找几个小伙伴一起。微信时代可以组个群,每天定时打卡,约定一个惩罚措施(比如罚红包)。
 
晨读必须要早上读么?
 
不一定,什么时候都行,但早晚记忆效果最好。
话题:



0

推荐

虎哥工作室

虎哥工作室

1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林博,笔名林伯虎,牛津大学区域研究学硕士,南京大学民商法学硕士,前大型驻港金融机构首席市场发展经理。人文素质在线课堂“虎哥工作室”创始人(微信公众号:虎哥工作室)。游学欧美深读中外媒体,走读东西笑谈古今奇趣。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