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以前写过文章,对中国人对英文发音的狂热持批判的态度。我坚持这样的观点。
 
但我深知,这种全民性的观念我难以改变。但想通了,既然大家这么在乎发音,那我们干脆就帮各位彻底搞定发音问题,这样可以安心去关心英语学习的其他问题。
 
这篇文章我会集中讲提高英语发音的方法。
 
我想先说明三点:
 
1. 比起口语、写作、阅读等能力,发音的提高相对来说比较容易,是可以在短时间内实现的。
 
2. 发音是一门实践课,多练一定有,不练一定无。
 
3. 发音好不等于英语好,我们不要以发音来判断一个人的英语水平,也不要因为自己发音不错就自欺欺人地觉得英语能力强。
 
对于发音的提高,我认为可以分为三步:
 
第一步:学好音标 
第二步:纠音练习
第三步:自主模仿
 
这三步,分别对应三个目标:
 
1. 掌握方法
2. 准确发音
3. 地道发音
 
其中,比较容易实现、花费时间也不多的是前两个目标,第三步相对来说需要比较长时间的练习。所以,一般学习者我建议达到前两个目标即可。
 
接下来我一步步来讲方法。第一步是最重要的,我会用上最大的篇幅。
 
第一步:学好音标。目标:掌握准确发音的技能
 
我觉得有必要强调一下:音标是提高发音最重要、也是最核心的内容。
 
现在世面上讲发音的课程很多,坦率讲:我觉得其中大多数是把简单问题复杂化了,有些讲的还很玄乎,术语满天飞,我觉得没必要,甚至有点忽悠人的嫌疑。
 
理论上讲,只要音标能发好,发音就不成问题。就好比你把拼音学好了,普通话肯定不会差。
 
所以我的建议是:别花费太多时间去记这个术语那个诀窍,安心把48个音标念好,主战场就可以拿下了。
 
英语音标表有好几种,我们从小学的那种叫做“国际音标”。另外美国人比较熟悉的是K.K.音标。我的建议是:如果时间有限,学习国际音标就足够了。哪怕是美音,用国际音标也可以标注出来。
 
学习音标的时候注意几点:
 
1. 张口!张口!张口!一定要跟着练习。光听不练等于白学。
 
2. 一开始你会发现自己的发音离标准总有距离。没关系,不用一上来就要求自己做到完美,先尽量做到接近,最后那点距离留给第二步和第三步。
 
3. 最好是有人跟你一起练习,或者是有老师给你纠音。如果是老师示范,最好是有视频可以看到嘴型,而不只是听声音模仿。
 
4. 学习过程中注意区分音标和拼音的区别。很多音标都跟汉语音标有点像,但往往越像越容易混淆。就像北京人学普通话,我很少遇到能讲标准的。
 
5. 音标学习中会接触到一些必要的术语,比如清辅音、梅花音之类,但千万别像学中学语法那样成为术语控,我们的目标不是成为语音学家,而是实用。比如,你如果知道[p]、[t]、[k]发音时声带不用发音,那么即便不知道啥叫清辅音又如何。
 
6. 结合词语、短句来学音标。因为音标只是发音的最小单位,每个单词发音都是数个音标拼在一起的结果,所以从一开始就要尝试拼读。
 
7. 注意在学习音标时注意单词和音标之间的拼读规律。比如字母ch通常发成[tʃ]等等。这会帮助你以后在没有音标的情况下也能自然拼读出80%左右的单词。
 
世面上有很多音标教学的视频和课程,我的建议是:挑一门简单的来上就好,最好就是讲音标和一些连读之类的发音规则,但凡整得太学术或者战线拉太长的我觉得都没必要。
 
我之后也会推一门讲音标的直播课,跟市面上其他类似课程比会很便宜,原因是:这个课程的技术含量不高,不值得这么贵。而且重点其实不是老师讲课,而是接下来这一步:纠音练习。
 
第二步:纠音练习。 目标:掌握准确流利的发音
 
其实这一步和第一步的音标学习是结合起来的。
 
一开始练发音时切忌贪图走量。先把一个词、一句话念好,不要一上来就急于念完一段或者一篇。如果不能把单个发音的问题解决,念越多,只会错越多。
 
纠音练习的理想状态是找发音不错的老师来纠正自己。这种方法固然好,但老师的辅导频次毕竟有限。
 
我的建议是:可以找一群学习搭档,组成一个微信群。一周至少5天互相点评。这种纠音方式我们在学员中推广过一年,效果很好,而且你要相信:哪怕自己发音一般,但也能够听出别人的毛病来。就像我认识的很多四川老乡,一辈子只能说出椒盐味的普通话,但他们看央视新闻主播念错一个字,瞬间就能意识到并且一脸鄙夷地指出来:“她念错了。”
 
另外,关于音标和纠音练习,虽然网上很多免费资料可以自学,但我推荐你最好还是去报个可以给你个性化纠音的课程。因为每个人发音的问题点不一样,有人给你指出并示范纠正会很大程度上节省时间。而且我建议是越早越好,因为我目睹过很多先是自学过一段时间发音的学员,他们已经养成了一些错误的发音习惯,纠正起来反而比起发音小白更困难些。
 
第三步:自主模仿。目标:形成自然地道的表达
 
完成前两个阶段时,你的英语发音已经足够准确清晰,这辈子足够用了。但如果你一心想练一口地道英伦腔或者加州音,那么你就可以进入这一步。
这个阶段基本上不需要别人的帮助,靠自学即可。可以自己在看美剧英剧或者跟母语使用者的交流中积累起语感,并且在根据听到的别人发音进行微调。这些人很多已经养成了收听收看英语节目的习惯。
 
总的说来,发音是我认为英语学习中相对比较容易的部分,而且花点时间练习马上就会见效。你不需要鼓起太多勇气,从48个音标开始,搞定发音不是问题。
话题:



0

推荐

虎哥工作室

虎哥工作室

1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林博,笔名林伯虎,牛津大学区域研究学硕士,南京大学民商法学硕士,前大型驻港金融机构首席市场发展经理。人文素质在线课堂“虎哥工作室”创始人(微信公众号:虎哥工作室)。游学欧美深读中外媒体,走读东西笑谈古今奇趣。

文章